辦案當口,他為啥約我打乒乓球?



2017年2月的一天,我在辦公室接到縣殘聯理事長紀某的電話,說是想約我打乒乓球。雖與他沒見過面,但因我院正在查辦油煙靜電機的一起職務犯罪案件的案發單位就是殘聯下屬的一傢托養所,所以對於身為殘聯負責人的紀某,我也有所耳聞。

以前從未聯系,但在檢察院正在查辦其下屬單位職務犯罪案件的當口卻約我打乒乓球,他是否與案件有牽連?約我打乒乓球是否存在套取案件信息的意圖?雖與紀某在電話中寒暄,但一連串的問號卻在我腦海中閃現,可疑問畢竟不是證據,我決定先見見紀某。

下午下班後,我按約定與紀某打瞭場乒乓球。自始至終,紀某並沒有探聽案情的意思,隻是與我探討一些打球的技巧。雖如此,但“查案當口+突然聯系+找機會熟悉”,種種因素疊加起來使我立馬警覺:紀某這是在搞“興趣交往”,而交往的驅動力與紀某是否涉靜電油煙處理機案可能存在必然聯系。

接下來,我召集查辦托養所案件的辦案檢察官,對紀某的舉動向他們進行瞭說明。辦案檢察官對紀某這一舉動同樣產生瞭懷疑,並且從正在偵辦的托養所張某涉嫌挪用公款案來看,該單位存在私設“小金庫”等問題,紀某涉嫌職務犯罪的可能性極大。於是,我決定從已被羈押的托養所財務人員張某處入手,與辦案檢察官研究制定瞭繼續深挖細查的計劃。

果不其然,在訊問張某時,張某矢口否認紀某與托養所存在財務暗箱操作的問題,但對托養所賬面上與縣殘聯相關的支出項目及數額,無法作出合乎邏輯的說明。最終,在政策攻心與心理壓力的作用下,張某交代瞭紀某利用擔任殘聯理事長的職務便利多次貪污公款的情況。至此,我的猜測得到初步印證。

兩天後,紀某又打電話給我,說想到我傢裡坐坐,鑒於已獲知案件線索的情況,我便以種種理由推辭,讓其到單位辦公室會面。“今天來到這裡,有什麼事情就直說吧!”辦公室內,我開門見山直奔主題。

“嗯,這個,這個……”紀某被我問瞭個措手不及,有點語無倫次。我明白,他的內心正在做著激烈的思想交鋒。我接著說:“既然你主動來到瞭檢察院,那就請好好珍惜這次機會,以免將來後悔。”

“那我還是爭取主動吧……”經過一場反復思考與鬥爭,最終紀某選擇瞭自首這條路。訊問室內,紀某主動交代瞭自己利用職權貪污公款的犯罪事實。為爭取寬大處理,紀某還主動交代瞭多次收受他人賄賂的犯罪經過。

在案件偵查中,我們還發現,紀某在任職期間,違反規定指使殘聯下屬單位在未實際開展業務的情況下采取虛報方式,非法套取專項資金120多萬元,給國傢造成瞭重大損失。

今年8月,紀某因涉嫌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等多項罪名被檢靜電除油煙機價格察機關提起公訴。

(曹傢寶系山東省陽信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qdw599e8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